美國擬要求入境旅客在登機前一天進行檢測。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IflyMIA
美國擬要求入境旅客在登機前一天進行檢測。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IflyMIA

新變異株Omicron已在20國現蹤,根據聯邦衛生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正在準備要求所有入境美國的旅客進行更嚴格的檢測,包含返國的美國公民,以防堵Omicron的傳播。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作為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2日宣布加強冬季防疫措施的一部分,美國官員將要求每位進入美國的旅客,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或出發國家疫情狀況如何,都要在登機前一天接受檢驗,政府官員另要求所有旅客抵達美國後3至5天內重新檢驗。

目前美國要求入境旅客,若未接種過疫苗,需在登機前一天接受檢驗,能出示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則須在航班起飛前3天進行檢驗。新政策將要求每位旅客在登機前一天接受測試。

其他詳細細節仍在敲定,目前不清楚新政策何時生效,但鑑於防止新變異株傳播的緊迫性,一名官員透露,新政策可能會在一兩週內生效。

另外,官員正在辯論一項有爭議的提案,提案內容要求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所有旅客,入境後自我隔離7天,即便檢測結果是陰性,而那些無視這些要求的人,違規者可能會有罰款等處罰。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及白宮官員正在審查由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編寫的公共衛生命令草案,草案詳細提及這兩項檢驗措施,不過自我隔離相關的措施不在草案中,若提案獲得更多支持,未來可能會添加。

根據一位參與談判的高級政府官員稱,政府官員已多次呼籲制定遏止新變異株的因應措施,美國和許多國家一樣,對幾個非洲南部國家祭出入境限制,不過最近幾天Omicron至少在19個國家現蹤,且科學家可能需要幾週的時間才能確認Omicron是否有疫苗逃脫特性,美國官員正在考慮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