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發現行政院和中油下了大量廣告宣導,質疑行政不中立。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發現行政院和中油下了大量廣告宣導,質疑行政不中立。圖/台視新聞

公投在即,蔡政府各部會大力宣傳「四個不同意」,卻被國民黨立委發現,行政院和中油下了大量廣告宣導,質疑行政不中立,因此國民黨團出招「停審預算」,昨(29)日的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和交通委員會審到一半,直接當場喊卡,要等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引發綠營立委不滿。對此,蘇揆今(30)天出面譴責,領人民薪水卻不上工,很不應該。

揚言「無限期停審」 國民黨:蘇貞昌道歉為止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29日審預算審到一半,國民黨召委李德維突然喊卡,讓在場民進黨立委一片錯愕。同時間的交通委員會召委陳雪生也直接站起來打斷,「我奉我們黨團命令,即刻起拒審預算,所以我宣布休息。」

國民黨因為不滿行政院拿國家預算,買雜誌廣告宣傳公投,行政不中立,要暫停審查中央政府明年度總預算,直到行政院長蘇昌出面道歉為止。

審查預算空轉 蘇揆批「領薪水不上工 很不應該」

蘇揆當然不輕易低頭,表示審查預算是立法委員的工作職責,領薪水不審查預算,讓育兒津貼、老人長照、學校設備改善、科技運用,甚至軍公教加薪都不能進行,國民黨要負責,「領人民薪水卻不上工,也很不應該」。

國民黨再打,之前中油也大量下三接廣告,民進黨則召開記者會,大罵國民黨是薪水小偷。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痛批,「軍公教待遇提升、加薪的部分,就沒辦法在1月1日開始實施,誰害的?國民黨立委害的!」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回擊,「用人民納稅義務人的錢,來洗人民的腦,民進黨腦袋是哪裡有洞?都還在法定預算審查期間。」

公投前夕,藍綠動用資源角力,若擱置到12月18日公投,眼看12月31日預算會期就要結束,恐怕又得加開臨時會,繼續燒人民納稅錢。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