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青少年接種BNT ,兩劑間隔為12週以上。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公布青少年接種BNT ,兩劑間隔為12週以上。圖/台視新聞

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指揮中心昨(29)天表示,建議已接種第一劑BNT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並建議兩劑間隔12週以上,預計施打時間為12月中旬之後。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也做出解釋,上次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中,是因為知道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比較容易出現心肌炎,而且第二劑發生率比第一劑高,所以上次討論後決議延緩第二劑接種。

第一劑和第二劑隔比較久 抗體反而比較高

李秉穎強調,指揮中心昨天建議已接種第一劑BNT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並建議兩劑間隔12週以上,主要理由是一些研究結果發現,第二劑BNT疫苗延長至6-14週接種並不會影響疫苗引起之抗體及細胞性免疫。此外很多研究都發現,兩劑間隔比較久一點,有時候抗體反而會比較高。

指揮中心建議已接種第一劑BNT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根據加拿大、歐盟及英國監測數據顯示,延長第二劑接種間隔可能會減少心肌炎發生比率,但是兩劑接種間隔與心肌炎發生比率之關聯性尚未被證實。李秉穎回應,「我們觀察到的數據是有可能你把它延長後,心肌炎發生的機率就會減少,像是英國之前也曾暫緩接種BNT疫苗,但是現在還是建議可以接種兩劑BNT疫苗,間隔時間是12週以上。」

指揮中心提醒青少年要注意接種疫苗後有無出現相關不良反應。圖/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呼籲,「因為有這些數據,所以我們還是建議青少年應該要打第二劑疫苗且間隔12週以上,主要原因就是變異病毒不斷出現,台灣隨時會有破口、有社區感染的風險,但是我們還是要特別強調,請大家和家長要多注意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是否出現相關不良反應,尤其是年輕男生。」

心肌炎多出現於年輕男性 但多數為輕症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1月24日止,總共有23位12-17歲的青少年在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炎的情形,男性居多有19位、女性則有4位。接種疫苗到症狀開始的時間多數都是兩週內就會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常見症狀以胸悶、胸痛為主,其次是運動後呼吸困難,比較少會有發燒和心悸的現象,大部分的人都能恢復健康狀況。

在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或是心包膜炎的患者以年輕男性居多。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從各國數字得知,8成以上為男性居多,大多數小於30歲,7成以上是接種第二劑的mRNA疫苗,多數為輕症,並且可以自行康復。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