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世界多個國家、地區也陸續出現確診個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0)受訪時表示,不排除12月會在入境旅客中檢驗到Omicron,希望能夠擋住,而目前全球對於Omicron的了解,都得待2-3週後才能更加明朗;另外,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未來民眾可追加接種第三劑疫苗,陳時中表示,由於民眾體質各有不同,不會強制民眾混打,也說疫苗很多,大家都打得到。

陳時中今日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會後受訪時被問到我國12月是否可能會檢測到Omicron,他表示,不排除在入境會有這種可能性,但希望能夠在邊境擋住,至於會不會針對出現確診案例國家進行入境管制或是鎖國?陳時中表示,「不會,我們現在已經鎖定我們認定的高風險區域,進行14天的集中檢疫。」

另外,有專家建議應全民都施打第三劑疫苗追加劑,且所有人都接種mRNA疫苗,陳時中表示,政府的目標,還是18歲以上的人民都施打第三劑疫苗,也會把劑量都準備好,只是特別建議部分人「應」優先接種。至於是否會規定施打mRNA疫苗?陳時中表示,若確定疫苗混打效果較佳,當然混打更好,但由於民眾有個別體質、且混打不良反應比例較多,所以不會強制民眾這樣做,只會讓人民了解疫苗的機轉,讓人民做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他也補充,民眾施打第三劑都可以選擇混打mRNA,但不贊成mRNA疫苗間的混打。

對於莫德納和輝瑞都表示,明年會研發新疫苗,與有疫情的國家相比,台灣爭取新疫苗會不會有困難,陳時中回應,當然一直在爭取疫苗,但站在國際的公平性上,常常會因沒有疫情,受到疫苗需要性的質疑,但是政府也陸續在簽約,對於供貨相對有把握。

另外,國際間的mRNA疫苗追加劑都是施打一半的劑量,台灣是否會跟進這樣的做法?陳時中表示,以莫德納疫苗來說,官方追加劑建議量是半劑,但未來該藥廠也會發展「次世代疫苗」,要打半劑,或是完整次世代疫苗,都在指揮中心未來簽約的考慮之中。

由於目前施打第三劑疫苗是以一到三類接種對象為主,外界好奇第二類的官員會不會優先接種到疫苗,陳時中表示,「也有可能,但中央官員官員的接種數量大概在1,000多至2,000,且一直以來,疫苗接種都是按照接種對象順序施打」,他也強調,疫苗很多,大家都打得到,絕對沒問題。

至於政府原先考慮明年一月底才要接種第三劑疫苗,提前至一月1日開打,是否是考量Omicron崛起,陳時中表示,兩者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但也坦言有些微影響,且今年12月底能接種第三劑AZ疫苗的,大約有42,000人,且多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指揮中心認為若能盡早開打,就應盡早。

至於外傳PCR檢驗可能驗不出Omicron變異株,陳時中表示,PCR的檢驗一點問題都沒有,他強調全世界的報告一樣能夠檢驗出Omicron,且相對更容易判讀,陳時中表示「到目前為止,大家對Omicron的判斷,都是基於其基因型態與變異,但沒有實證基礎。」

他指出,根據南非觀察,感染Omicron者相對都是輕症,且為年輕族群,至於是不是只會感染年輕人,陳時中認為只是因為年輕人活動性較高,所以染疫者較多;另外,不論是美國或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認為,Omicron的情況得待2-3週後才會更加明朗,目前第一波感染階段,全世界都只能藉由南非較大規模的染疫,判斷其R0值,與觀察重症可能性為何。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