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浮石會妨礙航道、堵塞港口,影響捕漁作業。圖/台視新聞
大片浮石會妨礙航道、堵塞港口,影響捕漁作業。圖/台視新聞

日本小笠原群島日前海底火山噴發,岩漿急速凝固後形成的「浮石」大量浮現在沖繩沿海,影響當地漁業。根據最新電腦模擬預測,接下來浮石可能會跟著海流漂到台灣東部,水產試驗所提醒,東部漁船要特別注意避免浮石妨礙航道、堵塞港口。至於目前收到的最新消息,綠島的中寮與公館漁港已經可以看到少部分的浮石蹤跡。

「浮石」恐飄東海岸! 水產試驗所:漁船須多留意

大片浮石佈滿日本沖繩沿海,菲律賓巴丹島的白色沙灘也被一顆顆大小不一的浮石全面覆蓋,會出現這樣景象全是因為日前日本的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噴發,岩漿急速凝固後形成的「浮石」,隨著海流四處漂,影響多地漁業,沒想到現在傳出台灣東部也可能遭受衝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表示,30日東北季風會增強,這時候浮石可能會漂向台灣,特別是在宜蘭、花蓮、台東,提醒這邊作業的漁民要注意。

日本浮石可能會隨著東北季風漂來台灣。圖/台視新聞

浮石恐堵塞港口、妨礙航道 基隆漁民加強留意

根據電腦模擬預測,浮石可能會跟著海流漂到台灣東部,因此水產試驗所也提醒東部漁船要特別注意。台東漁民老神在在地說,「大家都有收到通知,但是不至於會到這邊啦。」不過基隆近海漁民已拉起警報。

基隆市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表示,港內目前還沒看到浮石,但還是透過電台呼籲遠近漁民要多加留意,浮石恐影響漁船的冷卻抽水口,也怕大片浮石妨礙航道、堵塞港口會影響捕漁作業,最好還是先好做最壞打算,有備無患。

基隆/蔡志恆、許芷瑄、廖心瑜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