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頻頻擾台,昨(28)天有高達27架次穿越巴士海峽操演,其中更首見一架「運-20」加油機,專家研判,這意謂著共軍恐怕已真正成為遠征型空軍,劍指台灣,意圖明顯。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分析,對方不外乎就是要慢慢消耗我方,展現力量,國軍也有應對掌握,作為演習參考。

「運油-20」助航程增3倍 專家:我空防壓力大增

共機擾台已不稀奇,28日一口氣來了27架次侵擾我西南空域,更首見一架運-20加油機參與,疑似為遠程長征作演訓,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不光是昨天,我們有一些陸陸續續的,雖然沒有對外發布,不外乎就是慢慢消耗,就讓你知道我有這個力量。你有這個力量,我們有這個應對。」

運-20加油機,圖為同型機。圖/國防部提供

其實運-20服役不到兩個月,是中共以運-20大型運輸機改裝的新型加油機,相較原先轟六輸油量20噸,運20輸油量達60至65頓,可供6架戰機空中加油,整整提升3倍。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他這個意義非常明顯,有對台灣形成戰略包圍的態勢,劍指台灣的軍事意圖跟政治目的非常明顯,可能因為最近波羅的海三小國國會議員到台灣來訪問。」

退將若為中統戰 綠委提取消月退俸罰千萬

空防壓力加劇,日前卻有退將夏瀛洲宣稱共機現身台海,也讓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若退將不實言論或出賣國家主權,得剝奪月退奉或處1千萬元以下罰鍰。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痛批,「言論自由是沒有錯,不過你是一個退休將軍,你說這樣是不應該。」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提案也要來確認失言的原則跟比例,保護台灣的主權,我想絕對不要有不同的變化。」 

如何捍衛國軍士氣,又不造成寒蟬效應,還需仔細研議。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