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預計在今(29)日下午宣布,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規劃,不少家長擔憂副作用心肌炎風險,但醫界多數認為,以全球疫情趨勢來說,接種「利大於弊」。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目前仍無更安全的疫苗可供青少年接種,指揮中心也未說明國門何時開放,導致青少年要不要打第二劑,急迫性難以評估。

青少年不適「就醫會康復」 醫:仍建議打疫苗

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台灣青少年打第二劑似乎也變得緊迫,但BNT第二劑在青少年身上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比第一劑高出10倍,這也讓家長很兩難。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變種一直出來,如果青少年本身沒有免疫力,可能會把病毒帶在身上,然後再傳給周遭的人,「如果以群體免疫效果來看,打還是比較好」。

醫界多數認為,以全球趨勢來看,接種「利大於弊」,但因為mRNA的賦形劑聚乙二醇,被認為是過敏成分,可能誘發身體不適,另外mRNA的奈米技術什麼細胞都能穿透,可能產生暫時性免疫反應,如果施打後有特殊症狀,也應該盡快就醫。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會覺得胸口悶,呼吸喘不過來,頭昏眼花或全身有無力的這種感覺的時候,就要緊急送醫,目前我們醫療網的緊急處理是相當的完善」。

青少年打第二劑? 何美鄉:急迫性難以評估

不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目前仍無更安全的疫苗可供青少年接種,指揮中心也未說明國門何時開放,導致青少年要不要打第二劑的急迫性難以評估,舉例來說,如果中央決定4/1開國門,在沒有其他更安全的疫苗選擇下,可安排青少年於3/1~3/15打完第二劑,因此建議,政府若能說明邊境開放規劃期程,民眾可依此評估青少年何時打第二劑,不過相關細節還得等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