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自行宣布當選宏都拉斯總統。圖/翻攝自Facebook@Xiomara Castro De Zelaya
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自行宣布當選宏都拉斯總統。圖/翻攝自Facebook@Xiomara Castro De Zelaya

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28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出爐,宏都拉斯將會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因為左派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得票率超過53%,遙遙領先得票率只有約34%的執政黨「國家黨」候選人阿斯夫拉。卡斯楚已經提前自行宣佈勝選,但她的立場親中,也曾經表示,若贏得大選將和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因此這場選舉備受美國和台灣關注。

宏都拉斯大選 反對黨卡斯楚得票率破5成領先

宏都拉斯28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在開出約五成選票中,卡斯楚得票率遙遙領先執政黨的候選人約20個百分點,卡斯楚穩操勝券,更將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

宏都拉斯總統候選人卡斯楚表示,我們要組成一個和解政府,一個追求和平、崇尚正義的政府。

卡斯楚將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圖/翻攝自Facebook@Xiomara Castro De Zelaya

斯楚得票領先執政黨 宏國政權恐將「易主」

62歲卡斯楚一旦最後確定當選總統,將為宏都拉斯政治開創新局,除了終結保守派12年執政,也打破數十年來由「國家黨」和「自由黨」輪流掌權的局面。卡斯楚說,人民今天創造了正義,我們打破「專權政治」,也打破了「傳承模式」。

卡斯楚勝券在握 總統大選牽動台宏關係

宏都拉斯這次的總統大選備受台灣與美國關注,卡斯楚曾表示若贏得大選,將和中國建交,美國國務助卿尼可斯6天前飛到宏國,曾呼籲卡斯楚不要跟台灣斷交,但後續如何發展,台美雙方只能靜觀其變。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