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局呼籲車主不要過度依賴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圖/台視新聞
高公局呼籲車主不要過度依賴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圖/台視新聞

過度仰賴汽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而發生車禍意外的案件,越來越頻繁。高公局統計,今年1到10月,光是施工車或緩撞車遭撞的事故中,有44%的肇事車,都裝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許多駕駛以為過度依賴,而沒注意路況,反而讓自己深陷危險之中。

駕駛太依賴易釀禍 自駕「輔助」系統仍要注意路況

今年6月,一輛貨車在國道翻覆,擋住整條去路,司機站在國道上趕緊示警,就怕大家沒注意,沒想到白色特斯拉還是硬生生高速追撞上去,過程中更差點撞到人,警方事後追查發現,當時電動車駕駛因為開啟自駕輔助系統,才意外惹禍。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徐福聲表示,今年1到10月,其中有31件超過一半有輔助駕駛功能的車輛,他表示車輛輔助駕駛系統只是用來「輔助」,並不是自動駕駛,基本上目前市面上的車輛都還沒辦法做到自動駕駛的程度。

6大自駕輔助罩門 非預期道路變化仍要靠人工

很多人把輔助系統誤認成是自駕,高公局歸納出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6大罩門,提醒駕駛人一旦開啟就要注意,如果和與前車「速差過大」,或是「坡度大、彎道路段」,以及前車沒有開在道路正中間,小心這些都是輔助系統會出現誤判的狀況。

自駕輔助系統罩門多。圖/台視新聞

而且要是遇上濃霧、強光等特殊天候環境,又可能影響雷達和鏡頭偵測判斷,曾經有駕駛親身經歷過驚險的一刻。

氣候變化、非預期路況駕駛都要注意。圖/台視新聞

自駕輔助系統車主葉先生表示,交流道上會有工程車,車子偵測到工程車有警示,但是在速度上感覺沒有閃躲的動作,他說自己那時候清醒,所以就介入改為手動操控,他認為非預期的道路變化還是需要人力介入。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雖能有效幫助開車的人,但高公局不得不再次提醒,輔助系統並非萬能,還要留意當下行車狀況,以免發生危險根本來不及反應。

新北市/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