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氣溫稍回升,不過水氣多,天氣較不穩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氣溫稍回升,不過水氣多,天氣較不穩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9)日天氣持續受到南方雲系北移的影響,台灣附近水氣偏多,各地或多或少都有下雨的機會,其中以東半部及南部地區的降雨情況會比較明顯,宜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部以北地區則以雲多偶有局部、零星的降雨為主,一天內天氣最好時雲多透光,但還是會不定時有小雨發生,外出活動還是建議攜帶雨具備用。

4縣市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西半部高溫25到27度,東半部約23、24度,至於各地低溫在19至22度。

東北風偏強 沿海留意強陣風、長浪

氣象局提醒,由於東北風偏強,今日新竹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東半部海域有3至6米浪高發生,海上作業及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中南部地區在夜晚清晨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行車上請多留意相關資訊。

週二冷空氣南下 天氣轉冷

氣象局預估,明(30)天鋒面通過,接著冷空氣南下,目前資料顯示冷空氣強度接近大陸冷氣團,北台灣白天溫度不升反降,天氣轉冷,其他地方下半天後也有冷的感覺;北部及東半部白天有局部短暫雨,晚上開始水氣減少,天氣轉乾,中南部為多雲到晴。週三至週四(12/1、12/2)清晨冷空氣影響較明顯,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偏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高溫也會下降。

週四白天至週六冷空氣稍減弱,白天氣溫稍回升,不過早晚仍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水氣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大臺北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提醒大家,冷空氣影響的這段期間,由於水氣偏乾,夜晚清晨可能有輻射冷卻作用,預計中部以北及宜蘭地區低溫12至14度,其他地區15至17度,局部空曠地區溫度會更低一些,請大家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擴散條件差 雲嘉南高屏空品橘色提醒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今天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稍差,污染物易累積,空氣品質多為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