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少空汙,高雄市府拍板不只停收外縣市垃圾,也減少垃圾焚燒量,政策一上路讓外縣市清運業者受到影響,畢竟長期以來許多外縣市垃圾,看準每噸公定價格低,都運往高雄委託代燒。就怕有不肖業者以「洗產地」等方式夾帶混充送進焚化爐,現在環保單位將積極查緝,若發現違規將依法重罰!

高雄仁武資源回收廠處理事業廢棄物。圖/台視新聞

高市焚燒費用低 不肖業者「洗產地」燒垃圾

長期以來,台灣許多縣市的廢棄物都運往高雄委託代燒,但為減少空汙,環保局將110年四座焚化廠總處理量,設定在133萬噸以內,對外縣市事業廢棄物每年進場處理量也做了限制,未來市府不只會停收外縣市垃圾,也將減少垃圾焚燒量,而此項政策一上路,讓外縣市清運業者大為緊張。

高市減燒垃圾,焚燒量明年降至130噸。圖/台視新聞 製圖

同業透露:洗產地價格已哄抬至8千到2萬

根據側面了解,外縣市清運業者會將垃圾送往高雄,不外乎是因為每噸公定價格低,過去就有不肖業者,以「洗產地」等方式,把外來事業廢棄物偷渡成在地送入焚化爐,高雄環保清運業者黃天佑指出,「其實所謂的轉單、洗產地,或者是外縣市來的,大部分在工業區、電子廠較多的地方,或是桃園、中部或竹科等也都滿多,價格從8,000、15,000到20,000都有人在哄抬。」

曾有不肖業者「洗產地」,把廢棄物偷渡成在地送入焚化爐。圖/台視新聞 製圖

環保局強力執法揪違規 夾帶虛報可罰千萬

高雄環保局副局長黃世宏表示,不肖的清運業者若夾帶混充進場,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將移送法辦,依照規定,若焚燒垃圾申報不實或文書偽載,最重可處三年徒刑以及1,000萬的罰金。

 高雄/謝鎧、王超群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