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長輩應盡速施打疫苗。合成圖/台視新聞
專家呼籲長輩應盡速施打疫苗。合成圖/台視新聞

變種病毒Omicron已入侵多個國家,雖說台灣目前沒有出現個案,但根據新加坡研究,高齡族群一旦染疫,沒打疫苗的死亡率,會是完整接種者的十倍,因此有醫師呼籲,還沒打疫苗的長輩們要盡快接種。

南非染Omicron多年輕人 「疫苗接種率26%」

根據統計,目前南非當地最主要的Omicron感染者,都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恐怕是因為這個族群疫苗接種率只有26%,但目前台灣的學生族群是暫緩施打第二劑, 校園施打政策是否要再調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把意見與專家充分溝通,那最後看結果怎麼樣」,何時開打第二劑,得等與專家開會後才能拍板。

南非染Omicron多年輕人 「此族群接種率26%」。圖/台視新聞 製圖

南非醫學會研究 染Omicron症狀輕微 長輩除外

根據南非醫學會分析,感染Omicron的個案,目前來看症狀都相當輕微,包括肌肉痠痛、疲勞等,大概一兩天左右就會好,不過有專家提醒,如果是高齡長輩染疫,恐怕不是一、兩天就會好轉。

南非醫學會分析,感染Omicron的個案,目前症狀都相當輕微。圖/台視新聞 製圖

星國:長者未打苗 染疫病歿率為完整接種10倍

指揮中心也指出,根據新加坡研究,80歲以上長輩若沒打疫苗,死亡率是22%,完整接種疫苗的話,可降到2.5%70-79歲,如果完整接種,死亡率則是會降到0.57%,有無接種死亡率相差10倍左右。

星國研究顯示,長者打疫苗後死亡率會下降。圖/台視新聞 製圖
星國研究顯示,長者打疫苗後死亡率會下降。圖/台視新聞 製圖

專家提醒長輩 不可僥倖 應盡速接種疫苗

陳時中提醒民眾,「雖然現在打疫苗非常方便,但不要等到有疫情的時候才來打,應該事先就準備好的」;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也說,「不要說是Omicron,連Delta對長輩都會是威脅」,一個地區的第三劑覆蓋率得要到達七、八十以上,才算是一個完整、有免疫力的社區,能保護免疫低下的族群」。

面對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且高齡長者免疫力相對較差,專家們紛紛呼籲長輩,不能心存僥倖,應儘早接種疫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