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韓特種兵上月在中國逃獄後被捕。圖/翻攝自微博@吉林衛視
前北韓特種兵上月在中國逃獄後被捕。圖/翻攝自微博@吉林衛視

前北韓特種兵朱賢健上個月18日從中國吉林監獄越獄,之後有如人間蒸發,中國當局祭出懸賞金,一路從台幣65萬提高到305萬,最後歷經41天大搜捕後,28日在一處廢棄景區發現朱賢健,成功將他逮捕歸案。

朱賢健偷渡中國 偷竊判刑入獄兩度獲減刑

前北韓特種兵朱賢健受胞姊「脫北」牽連,被下放煤礦勞改9年,2013年游過圖們江偷渡到中國,隔天又進入民宅行竊,最後遭判刑入獄,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朱賢健為外籍非法入境人員,多次入室盜竊後被捕,獲刑11年3個月。

但朱賢健在獄中表現良好,曾兩度獲得減刑,分別在2017年跟2020年共減刑14個月,只需服刑到2023年8月,沒想到上個月18日,他趁著囚犯在監獄廣場工作時,從中國吉林監獄越獄,展開大逃亡。

監視器拍下朱賢健身手俐落,先是輕鬆爬上六公尺高的大門到屋頂,之後又破壞電網,從監獄圍牆一躍而下,成功脫逃,隨後有如人間蒸發,中國當局祭出懸賞金,一路從台幣65萬提高到305萬,終於28日在一處廢棄景區發現他,當時他奮力抵抗,直到腿部中彈才就範。

離刑期滿剩1年多 擔心遣返北韓恐死刑冒險越獄

不過有不少人好奇,模範受刑人朱賢健離刑期期滿只剩一年多,為什麼還要冒險越獄?根據媒體分析,朱賢健疑似擔心刑滿出獄,會被遣返回北韓,屆時難逃一死,才鋌而走險,沿路還不斷變裝躲避查緝,甚至挨餓受凍,被捕時人瘦了一大圈,沒想到在逃亡41天後,還是難逃法網。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