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金馬影帝張震、影后賈靜雯。圖/台視新聞
第58屆金馬影帝張震、影后賈靜雯。圖/台視新聞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今(27)晚順利落幕,今年影帝寶座由四度叩關金馬的張震奪下,影后則由首度入圍的賈靜雯,以電影《瀑布》一舉奪下。

四度提名終獲獎!《緝魂》張震勇稱帝

張震過去曾3度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但都沒能獲獎,如今第4度入圍總算叩關成功。這次張震在《緝魂》中飾演罹患癌症的患者梁文超,為了符合劇情形象,導演程偉豪要求張震減重並剃光頭,而張震也成功在三個月內減肥瘦了12公斤,以光頭造型搭配蒼白無血色,全身長紅斑的病容上陣,完全帶入角色,呈現極真實的狀態,令人印象深刻。

張震笑稱,自己入行多年,也常坐「沒拿獎寶座」,不過對他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可以在表演上不斷進步、不斷有空間發揮,「雖然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演員,但是我還算是有創意的演員」,他自曝時常追求沒演過的角色,一直想要挑戰自己、想要從角色中尋找自己。

張震表示,很多人都說演出《緝魂》減重12公斤付出很多,但這就是演員、這就是應該做的事情,電影這個工作很辛苦,不過可以從中得到許多快樂、成就感,最後他不忘謝謝已逝名導楊德昌,從第一部電影開始,楊導就是他的Role Model、榜樣,他和楊導一樣不擅言詞,但一定會繼續做好演員工作、演出不同角色,把不同的角色人生帶給觀眾朋友。

賈靜雯首入圍就封后 出道30年「沒忘初衷」

而影后賈靜雯在《瀑布》中飾演一位母親,和女兒王靜(王淨飾演)住在防水拉皮整修的公寓裡,在經歷婚姻失敗患上思覺失調症後,關係也逐漸緊繃。賈靜雯曾透露,為了進入角色,嘗試醞釀孤獨感,因此拍戲過程中都在外獨住,更坦言該角色從女強人到後期受病症折磨的轉換是這次的考驗之一。

賈靜雯發表感言時說,「我要謝謝我最美麗的女兒小淨,是妳給我滿滿的愛,滿滿的眼神,讓我看著妳美麗的眼睛,讓羅品文(角色)被大家看見」。

入行30年的賈靜雯說,「我熱愛表演,我非常熱愛這份工作,我在表演的路途上雖然很長,可是我沒有忘記初衷,我會繼續抓住表演的熱情,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我會一直演下去」。最後賈靜雯也感謝先生修杰楷的支持,並哽咽向孩子喊話「媽媽得獎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