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布,禁止6個非洲國家航班。圖/翻攝自unsplash
英國宣布,禁止6個非洲國家航班。圖/翻攝自unsplash

非洲波札那發現新冠變異株「B.1.1.529」,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其棘狀蛋白上一共有32個突變,威力恐更勝Delta病毒,英國當局憂心「B.1.1.529」會影響疫苗效力,影響國內疫情,宣布週五(26日)起禁止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等6個非洲國家的航班。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在25日宣布,當地時間26日凌晨0時起,禁止來自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共6國航班,從這6國入境的英國籍旅客則必須進行隔離。

英國衛生安全局指出,「B.1.1.529」是目前突變程度最高的變異株,棘蛋白有32個突變,是Delta變異株的兩倍,與原始新冠肺炎病毒的棘蛋白完全不同,能躲過身體免疫機制,無論是施打疫苗或曾染疫而得到的免疫力,都會降低。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表示,「B.1.1.529」可能更具有傳染性,「我們目前擁有的疫苗可能無效」,雖然需要更多有關「B.1.1.529」的數據,但作為預防措施,有必要進行旅行限制。

目前全球共有10起感染「B.1.1.529」的個案,分布在3個國家,包括一開始發現病毒的波札那3例、南非6例,香港則在一名旅客從南非返回入境後也出現首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