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台灣第二季疫苗覆蓋率達8成,就可以開打第三劑。圖/台視新聞
專家認為,台灣第二季疫苗覆蓋率達8成,就可以開打第三劑。圖/台視新聞

美國防疫專家佛奇23日表示,美國將把完整接種的定義改為打完三劑疫苗,國內專家認為,如果台灣的疫苗數量充足,第二劑涵蓋率能打到8成,就可開打第三劑,尤其進入秋冬,應該讓年長的高風險族群盡快追加疫苗,提升保護力。

美國完整接種定義 改成打完三劑BNT、莫德納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防疫專家佛奇指出,多數人應施打追加劑,美國擬把完整接種的定義改成打完三劑BNT或莫德納,或是打完兩劑嬌生。

台灣何時可跟進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第二劑衝到8成,加上有多的疫苗讓大家打第三劑,就可以開始打,尤其是第一波施打疫苗、年紀較大的長者,面對冬天,其實需要加打第三劑。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多半的人是在這兩個月開始打第二劑,第三劑施打時間大概落在明年3月以後。

第二劑第三劑間隔1個月可打 隔6個月效果佳

專家表示,第二劑跟第三劑間隔一個月就能施打,但延長到6個月,會有比較好的免疫加強效果,不過,如果是打完兩劑AZ的族群,第三劑又打AZ,恐怕會干擾抗體生成,除非拉長第三劑的間隔時間,但可能會造成保護力的空窗期,因此建議直接改打mRNA疫苗。

黃立民說明,第三劑打mRNA疫苗,不用管前面兩劑打的是什麼疫苗,mRNA疫苗效果也比腺病毒疫苗強。林氏璧表示,第三劑比較可能的方向,是類似美國,不一定要和前面打一樣的疫苗,或是就推薦混打。

專家提醒,台灣已進入秋冬季節,春節檢疫又要放寬,如果疫苗量能充足,可盡快讓高風險族群啟動接種第三劑,建立更好的社區防禦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