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政府再幫民眾減稅!主計總處公布的物價指數提高,已經達到調整稅額的標準,明年的綜所稅免稅額、各項扣除額都提高,全台650萬戶總共減稅95.7億元。以單身上班族為例,一年可以少繳1800元稅金,若是一家四口,扶養一個小孩的話,每年增加的扣除額達到3.6萬,以40%稅率來算,等同一年可以少繳1萬9千元,不管對單身或已婚的民眾來說,都是減稅福音,後年5月報稅就能適用。

免稅額提高至9.2萬 扣除額調升至12.4萬

煮夫、主婦最近上街採買,對物價上漲都很有感,主計總處公布的物價指數,已經達到調整稅額的標準,因此政府將啟動減稅。

明年綜所稅免稅額從8.8萬提高到9.2萬,標準扣除額12萬調升到12.4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也從20萬增加到20.7萬元,全台650萬戶總共減稅95.7億元,後年5月報稅就適用。

雙薪四口之家扶養1幼兒 財長:可省1.9萬

以單身上班族為例,增加扣除額1.5萬元,適用稅率12%來算,可以少繳1800元稅金;若是雙薪家庭,一家四口扶養一個小孩,增加扣除額3.6萬,等同全家可以省下1萬9千元。

明年綜所稅免稅額調高。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我覺得這樣其實滿棒的,因為畢竟對於一般的民眾或上班族來說,能夠減稅的話,當然可以花額外的消費在別的地方,同時也可以促進更多的內部消費。」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這個是對雙薪家庭也好、單身也好,都是很大的受益,到後年申報明年的所得稅的時候,就會有相關的影響。」所得稅法規定,物價指數上漲3%,就會調整各項免稅額和扣除額,依實際情況合理課稅,要讓民眾減輕賦稅壓力。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