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接種了第三劑史普尼克V疫苗,沒想到才隔幾天,普亭自告奮勇,當史普尼克V鼻噴式疫苗臨床試驗的白老鼠,力挺國產疫苗意味十足。俄羅斯當局還宣稱,史普尼克V疫苗的效力,比西方的mRNA疫苗更持久。

力挺史普尼克V鼻噴式疫苗 普亭:無不適症狀

俄羅斯總統普亭21日接種了第三劑史普尼克V疫苗,沒想到才隔幾天,普亭自告奮勇,當起史普尼克V鼻噴式疫苗臨床試驗的白老鼠,以行動力挺國產疫苗。

「這類似注射筒,但裝的不是液體,而是粉末。」普亭表示,他接種完鼻噴式疫苗後,沒有感到任何不適,還做了一點運動。

不過糗的是,普亭搞錯了,克里姆林宮後來澄清這款鼻噴式疫苗裝的是液體,不是粉末,普亭當白老鼠當得有點落漆。

史普尼克V疫苗效力掛保證 俄:比mRNA更持久

雖然目前史普尼克V鼻噴式疫苗還在臨床試驗初期,但俄國當局計畫明年外銷海外。俄國當局也預計年底,開放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史普尼克V疫苗。當局還宣稱,史普尼克V疫苗的效力,比西方的mRNA疫苗更持久,在接種後的6到8個月,效力還可以維持在80%。

不過史普尼克V疫苗尚未獲得世衛認證,在國內的打氣更是低迷,只有不到40%的人口完整接種疫苗。近來俄羅斯疫情嚴峻,單日確診跟死亡屢創新高,如何提高民眾接種疫苗,是普亭政府的當務之急。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