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店員宣導防疫政策卻被攻擊致死,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對於超商店員配置辣椒水樂觀其成,此舉又引發爭議,店員直言,政府不該把維護治安的責任交給店員來做,而且店員還得學習如何使用辣椒水,挨轟「嫌店員還不夠忙嗎?」退休刑警高仁和也分析,這是治標的方式,呼籲政府應該藉由重罰嚇阻犯罪。

超商配置辣椒水 遭批維護治安責任「甩鍋店員?」

日前桃園一名超商店員因勸導民眾戴口罩遭刺死,內政部想方設法救治安,徐國勇提方案,超商店員可自保配備辣椒水,不過遭質疑嫌店員還不夠忙。

超商店員也不領情,一名店員表示,配辣椒水就覺得好像也沒什麼用,就像噴殺蟲劑,噴不到蟑螂也沒有用,他更直言,政府的政策其實不應該由店員來承擔。

退休警憂反效果「被找麻煩」 應重罰嚇阻犯罪

雖然配置辣椒水能有示警意味,但退休刑警更擔心可能造成反效果,如果防衛過當,被告上法院,責任誰來扛?退休刑警高仁和認為,有一利必有一弊,難保這個人會等店員下班之後,再來找麻煩,或是提出一些無理的要求,這些都有可能會發生。

另外,事發後地方增加巡邏警力、交叉巡簽,又挨轟,與銀樓發生搶案後增加巡簽頻率的做法如出一轍,高仁和表示,這目前是治標的方式,總比不治還好,他也強調,「亂世用重典,但是現在不是亂世的話,起碼要實施重罰」。

店員配戴辣椒水? 內政部:看超商有無必要

現階段的重罰似乎無法發揮完全警示作用,要規避風險,政府先喊話配置辣椒水,不過是否有必要性,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指出,會由超商做適度的規劃跟配置。辣椒水配不配?面對爭議燒不停,政府把決定權交給超商。

台北/林宸佑、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