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公布「各年齡疫苗接種率」引熱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公布「各年齡疫苗接種率」引熱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公布了一張「各年齡層疫苗接種率」的長條圖,呈現我國接種疫苗第一、二劑的涵蓋率。不過這張圖表公布不到一小時,就被眼尖網友發現有點怪怪的,因為下方定義寫著,接種率的分子是「本國籍加上外籍的施打數」,分母卻只有「我國人口數」,分子、分母範圍明顯不同,就連專家也笑說「沒有人這樣計算!」

台灣疫苗覆蓋率狂飆?醫批「哪有人這樣算的」

全台拼疫苗涵蓋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數據,目前疫苗第一劑涵蓋率約百分之77,第二劑則是百分之49,但是圖表一公布,就有眼尖網友發現好像哪裡怪怪的。

指揮中心今公布,各年齡疫苗接種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長條圖下方定義寫著,接種率的分子是「本國籍接種人數+外籍施打數」,分母卻只有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人口數」,分子、分母範圍明顯不同。這樣的計算方式,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笑出來表示「沒有人這樣算的啦!」

黃立民表示,國人關心的是目前「在台灣的人的接種」,如果分母是本國人,分子就不該有外國人;相對的,分子有外國人,分母也要加上外國人。也有網友酸度爆表,直說「再校正回歸就好」、「有國中數學程度都知道問題出在哪!」還有人說「這只能算生活素養題。」

其實一直以來,接種率數據計算方式都沒有改變,分子分母無法完全精確。畢竟就算分母是以本國人口數計算,有些人在國外也是一樣被納入,估算上本來就會有誤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