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油價飆上新高點。圖/翻攝自AP Direct
近來全球油價飆上新高點。圖/翻攝自AP Direct

近來全球油價飆上新高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宣布,釋出5000萬桶戰備儲油,數量是美國史上最大。日本也點頭,首度釋出戰備儲油;印度和中國大陸也響應號召,同意各釋出數百萬桶,為的就是聯手抑制能源價格飆漲。不過國際原油價格不減反彈,分析師也認為,此舉不是抑制油價的長久之計。

釋出戰備儲油!印度500萬桶、日420萬桶

油價攀上新高點,美國民眾叫苦連天,駕駛好無奈。就怕國內通膨升溫,總統拜登23日宣布釋出5000萬桶戰備儲油,成為美國史上最高紀錄。

印度也同意釋出500萬桶,從沒釋出戰備儲油的日本也呼應美國號召,首度釋出儲油,數量預計約在420萬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我國決定配合美國以不違反石油儲備法的方式,出售部分國家儲油。」

油價不減反彈 拜登坦言:需要一點時間

多國聯手就盼抑制高油價,不過紐約原油期貨跟布蘭特期油價不減反彈,拜登坦言,「需要一點時間,但不久就能看到油價回穩。」美國能源部長珍妮佛‧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也表示,「這次釋出量史上最大,油價回穩不會明天就發生,但幾週後就會看到。」

應付缺油危機!美國釋儲油「只夠用兩天半」

近來拜登民調支持率降到最低點44%,不支持率則有49%。若拜登成功抑制油價,有望挽回支持。不過能源分析師表示,國家戰備儲油是為了應付缺油危機,而不是為消費者省油錢,而且美國釋出的5000萬桶只夠美國用兩天半,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要產油國擴大產量。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