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在中國上海、江蘇等省市的投資,因為存在違法違規行為,遭到中國罰款約3.8億台幣。由於遠東集團是申報政治獻金最多的財團,外界認為這次罰款的針對意味濃厚,跟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關,藉此懲罰綠營的金主。中國國台辦再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做「吃飯砸鍋」的事情,要台商跟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

間接認遠東案與台獨有關 國台辦:別吃飯砸鍋

「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牟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的這番話,已經先預告要懲戒台獨頑固分子,沒想到隔沒多久就出手。

根據新華社報導,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紡織、水泥企業,在土地利用、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違法違規行為,遭重罰台幣3.8億。

中國對遠東集團開鍘,藍綠兩黨各提出想法,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今天只要為政治服務,要殺雞儆猴,中國一樣拿來開刀,就變成受害者」;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表示,中國對台獨的態度非常強烈,台灣企業要謹慎。

殺雞儆猴?遠東在中國遭重罰 台商人人自危

國台辦曾公開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立法院長游錫坤等3人是「台獨頑固分子」,這次對岸再度開鍘,被解讀要對民進黨的金主動手了。

而國台辦再嗆,歡迎支持廣大台胞台企到中國投資發展,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做「吃飯砸鍋」的事情,要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於國台辦的嗆聲,表示「不斷打壓台商,也會引起反感。」遠東企業在中國的投資,非常罕見的跨省、跨部門全部遭到懲處,北京要台商選邊站,殺雞儆猴意味鮮明,就怕下一個被罰是自己,台商們恐怕人人自危。

中國嗆,絕不允許台獨台商,做「吃飯砸鍋」的事。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