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補習班負責人,趁著疫情期間,將實體上課改線上教學後,進一步盜版印刷書籍和考卷題庫,不只賣給家長也上網兜售,有不知情民眾下訂,取貨時發現本該是彩色內頁卻變黑白,排版、紙質也不同,向出版社投訴,才驚覺買到劣質盜版品,報警揪出幕後主嫌。

國小題庫至大學原文書 嫌盜版兜售大賺300萬

警方突襲搜索,開門就見到大批紙箱堆疊,裡頭裝的全是盜版書籍,不只紙本,還同步在電腦查扣電子檔。這名補習班負責人把別人著作心血直接影印,訂裝成冊販售謀利,從國小數學題庫到大學心理學課本都有。

保二刑大偵三隊分隊長黃大洧表示,「犯嫌的背景應該有開公司也有開補習班,從疫情到現在大概將近也快一年了」。

57歲嫌犯本身是名補習班負責人,假借疫情把實體課改成線上教學後,開始盜版書籍、題庫,上傳雲端賣給家長,也透過網路販售,從109年下學期開始大賺了300萬。

書籍彩色變黑白、紙質差 民眾驚覺買盜版貨

比一比正版書籍,明明是彩色內頁,盜版品卻變黑白,而且紙質粗糙,不知情民眾取貨開箱,發現品質差到不行,反應給出版社,才驚覺有人在賣盜版貨。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秘書長王碧珠表示,「原書單看這裡就是很飽和,他這個就會有點狀網狀,跟正版才沒差一兩成」。

動歪腦筋違反著作權法,出版社不排除提告,警方花了3個月揪出嫌犯,要進一步追查是個體戶,還是背後另有集團。

高雄/莊濟維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