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籲以告示、廣播勸戴口罩,違規可以「電眼」舉報。圖/指揮中心提供
CDC籲以告示、廣播勸戴口罩,違規可以「電眼」舉報。圖/指揮中心提供

近日頻傳超商店員勸戴口罩卻被兇殘襲眼、遭刺殺身亡等暴力事件,讓台灣治安問題浮上檯面,朝野立委也建議中央應調整口罩相關政策,指揮中心今(22)日發出公告,提出2項建議,以降低員工與顧客發生衝突的風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針對超商人員遭刺傷案,除表達對店家第一線人員的防疫貢獻外,也呼籲超商店員以「自身安全」為優先考量,再來可改用以告示、廣播方式取代口頭勸導。

莊人祥進一步提出2建議,以降低員工與顧客發生衝突的風險,第一,門口張貼戴口罩訊息,第二,以錄音廣播取代面對面勸導。

莊:可以電眼舉報開罰

防悲劇再重演,全家、萊爾富已發出公告「不再規勸顧客戴口罩」,面對不配合防疫政策的顧客,莊人祥建議,可利用超商監視器舉報,以此作裁罰。

簡訊實聯制不退場 將提稽核措施加強管理

有媒體提問,隨著國內COVID-19疫情趨於穩定,民眾進出超商開始懶得掃QR-Code,店家也不太強制檢查,是否可能研擬提前退場或加強管理?對此,莊人祥回應,考量簡訊實聯制有助於確診個案疫調,因此決定持續進行,未來將提出一套稽核措施,並由縣市政府協助管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