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習近平進行了3個多小時的視訊會談,難以立即有重大突破。圖:AP
拜登與習近平進行了3個多小時的視訊會談,難以立即有重大突破。圖:AP
  • 拜登以美中關係走向開場,強調競爭不衝突,習近平以共識回應
  • 拜登堅持遵從台灣關係法,也主張台灣的未來應該交由自己決定
  • 會談僅歷時3個多小時,難立即有所突破,但仍開啟了溝通起點

對著螢幕揮手微笑,拜習第一次視訊會晤,開場氣氛熱絡。習近平稱呼拜登是老朋友,釋出善意,不過幾個月前拜登才公開說他們不是「好朋友」。是熱臉貼冷屁股還是下馬威,外界各有解讀。

拜登以中美關係走向開場 習則以共識回應

拜登開場白就先為美中關係走向定下基調,高唱美中競爭但不衝突,建立護欄機制。習近平用共識回應拜登護欄說,更把美中比喻成航行中的大船。

看得出來拜習有共識,試圖防止美中各方面爭端,升級成全面衝突。各界肯定美中領導人,設下保險機制,然而美中之間更多的恐怕是價值觀對抗。拜習一談談了3個半小時,共機擾台和美國護台論發酵,台灣議題成了重中之重,談了什麼,全球關注。

拜登堅持台灣關係法 台灣未來要自己決定

會後白宮發表聲明,表示拜登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為原則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片面改變局勢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聲明中完全找不到台獨字眼,不過央視報導卻玩起文字遊戲。習近平也藉機警告,台獨是不能踩的紅線,警告不要玩火自焚。其實雙方從一開始,對一中政策解讀就不同,各說各話,如同平行線。

台灣議題的護欄還沒建立,拜登又語出驚人。說美國堅持台灣關係法,還說:「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怎麼聽都像是在說台灣獨立。幾小時後,急忙澄清,重申「不鼓勵台獨」,但顯然拜登也在強調,台灣的未來應該交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3個多小時的會談,很難立即有重大突破,但普遍認為開啟了溝通的起點,不過拜習各有盤算,緊繃的美中關係恐怕難以一時轉向。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