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的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在台灣時間23日以線上方式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科技部長吳政忠擔任我方主談人,美方代表則是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雙方將針對供應鏈、反制經濟脅迫、數位經濟進行討論。由於今年中國片面禁止台灣水果進口,因此這次對話,美方也關注中國以經濟手段脅迫他國的情形。

拜登上任首次台美經濟對話 王美花擔任主談人

美國總統拜登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訊對話後,台美關係不受影響,政治、軍事及經濟對話依照既定規畫進行,除了美台政治軍事對話,國防檢討會談之外,第二屆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也將在台灣時間23日登場,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領軍,美方則由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擔任主談人,針對供應鏈、反制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進行交流。

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會繼續定期辦理這個會議是很重要的,至少我們之前擔心拜登會不會延續的變數,目前可以消除了。」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我方派出王美花及吳政忠。圖/台視新聞

第2屆台美經濟對話23日舉行 聚焦反制經濟脅迫

「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台美最高層級的經濟戰略對話平台,也是拜登上任後首次召開。相較於第一屆,今年的反制經濟脅迫與數位經濟是新提出的議題,中國片面禁止我國水果進口,讓美方更重視中國以經濟手段脅迫他國的情形。

李淳說明,面對中國制裁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協調跟資訊互通,台灣一個人不可能對抗,但是大家聯合起來的話,力量就會強大。

讓台灣加入IMF! 美國會議員提「不歧視台灣法案」

另外美國跨黨派眾議員則推出「不歧視台灣法案」,要求美國財長尋求讓台灣在國際金融機構獲得更公平的待遇,像是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來應對中國所構成的強大威脅。

美方加大挺台力度,台美間的經濟連結也愈緊密。

美跨黨派議員挺台,推「不歧視台灣法案」。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高子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