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仿真! 日本大阪大學3D列印「人造霜降和牛肉」

大阪大學研究團隊利用3D列印技術,製造「霜降和牛肉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霜降和牛」是許多老饕讚不絕口的頂級美食,因為稀少,所以價格昂貴,但隨著科技進步,人造肉「仿真」的程度越來越高,最近日本「大阪大學」一個團隊宣布,成功開發出利用3D列印製造出「人造霜降和牛肉排」的全新技術,讓愛吃「霜降和牛」的消費者非常期待。

培養細胞注入容器 製造肌肉纖維組合霜降牛

日本「霜降和牛」物以稀為貴,不是人人都吃得起,但是利用製造人工培養肉的3D列印技術,就能複製八、九分神似的「霜降和牛」;日本大阪大學日前透露,已初步研發成功,教授松崎典彌說明,目前「培養肉」主流是收集細胞纖維,製作成如漢堡排狀的細碎肉塊,但若要做成肉排狀,結構就截然不同,目標是希望重現「霜降和牛」。

科學家剖析一塊肉包括肌肉、脂肪和血管等組織,要人工複製就要從基本開始,先將培養出的肌肉細胞注入特殊容器,再用針筒般的極細注射管,造出最細一根僅0.5毫米的肌肉纖維,最後加以排列組合,人造「霜降和牛」就大功告成。松崎典彌表示,目前大約確定了霜降和牛的製法,必須趕快加強生產效率和開發自動化生產設備。

3D列印人造霜降和牛 大幅減少碳排更環保

目前這項技術還在研發階段,但大阪大學團隊都很有信心能成功,而且培養肉可大幅減少碳排,在品嚐人造「霜降和牛」的同時,也能愛地球、更環保。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