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將發動「DART計畫」,測試要如何改變小行星軌道。圖/翻攝自NASA官網
NASA將發動「DART計畫」,測試要如何改變小行星軌道。圖/翻攝自NASA官網

美國NASA轉守為攻,展開地球保衛戰。下週將發射一艘無人太空船,在飛行9個月後,將抵達一顆近地小行星。到時會以每秒6.6公里速度,衝撞小行星的衛星,測試能不能改變它的運行軌道。科學家會從中取得寶貴數據,研究未來一旦有小行星朝地球飛來,該如何改變他的飛行方向,避免地球遭到撞擊。

NASA轉守為攻! 測試改變小行星軌道可能性

NASA發動DART計畫,於24日利用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將無人太空船送上太空,預計將飛行9個月,抵達近地小行星迪迪莫斯跟它的衛星。DART計畫統籌組長南西‧查波特說明,這些小行星對地球不構成威脅,在可見的未來內也不會朝地球飛來,因此很適合執行第一場試驗。

屆時太空船將以每秒6.6公里速度撞上衛星,測試能不能改變它的運行軌道,科學家則將蒐集太空船回傳的數據,研究行星的體積、飛行速度以及何時撞擊地球等資料,以得知衝擊力要多大時,以讓它避開地球。

NASA先前試驗 半年難扭轉「彗星撞地球」災難

其實NASA曾經模擬一顆小行星,在撞擊地球的6個月前被發現,結果顯示人類無法在期限內改變小行星軌道,最後墜毀東歐,造成大規模傷亡。NASA即將展開的撞擊改道測試,就是希望取得實際經驗,打贏這場地球保衛戰。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