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物權利法案,2024年開始將禁止寵物店販賣寵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法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物權利法案,2024年開始將禁止寵物店販賣寵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法國國會近來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物權利法案,從2024年開始,禁止在寵物店販賣毛小孩,民眾必須透過收養或直接向業者購買。另外,從2028年起,馬戲團將禁止野生動物表演,海豚跟虎鯨的餵食秀也會在2026年之後成為絕響,這項法案引發馬戲團業者強烈反彈,因為他們的生計將受到嚴重衝擊。

保障動物福祉! 毛小孩僅能收養或購買

毛小孩是許多人生活中的良伴,不過從2024年開始,在法國寵物店不只看不到,也買不到了。法國參議院跟國民議會,最近壓倒性通過「動物權利法案」,禁止在店面櫥窗展出跟販賣貓狗,民眾必須透過收養,或直接向業者購買。

避免衝動購買飼養寵物 法案給「7天鑑賞期」

根據外媒報導,10個法國人中,有9個人認為動物福祉是個需要關切的議題,不過儘管如此,法國每年仍有約10萬隻動物慘遭遺棄,為了減少衝動購買寵物,動物權利法案也給予7天鑑賞期,並規定飼主必須簽署文件,證明自己具備飼養相關知識;至於虐待動物者,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以及高達235萬台幣的罰款。

不只規範寵物 水貂也禁繁殖恐影響時尚產業

這項法案不只規範寵物,飼養野生動物也將會被視為違法,水貂養殖場也將在法案生效後即刻關閉。另外自2028年起,馬戲團也將禁止野生動物表演,海豚跟虎鯨的餵食秀,也會在2026年之後成為絕響。不過打獵跟鬥牛並沒有受到新的規範。

2028起禁野生動物表演 馬戲團抗議影響生計

這項法案引發馬戲團業者強烈反彈,宣稱他們並沒有虐待動物,不但要上街抗議,還打算透過合法管道提出異議,皇家馬戲團團長科維奇直言,對馬戲團業者來說有如種族滅絕,死亡的是整個馬戲團界。

動物權利法案也將規定馬戲團禁止野生動物表演。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