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先前才發生中正區國小有老師把去年同一份自然考卷拿出來重考,現在又有文山區國小的家長控訴,學校英文老師竟然沒改前年英文聽力測驗的題目,更離譜的是,這組英聽題目老師連續用了3年都沒改。老師聲稱英聽範圍本來就不多,重複性會比較高,因此沒有更改題目。對此校方則表示,目前已經緊急擬一份補考試卷給學生重考,未來也會特別提醒老師,更改命題方向。


有家長控訴老師連3年英聽都出相同考題。圖/台視新聞製表

適逢學校期中考週,學生不知道考題會出什麼內容,只能卯足全力溫習功課,卻有家長控訴,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國小,11月2號當天英語期中考,但考聽力測驗時,全班學生都清楚聽到題目跟前年的一模一樣,更離譜的是,有些同學去補習班還寫過109學年度的期中考、題目也相同,讓家長好傻眼,老師竟然連續3年英聽題目都沒改。

僅「口頭警告」氣壞家長 校方重考擇優成績

文山區國小校長表示,「確實英聽的部分他沒有改,他教學內容希望學生能夠精熟,那範圍不大,這樣一句衍伸出來的單字,文法句型其實並不是非常複雜、非常多樣,所以才會有重複。」

校方證實英聽題目的確相同,已經跟學生和家長致歉,未來會特別提醒這名老師更改出題方向,但也強調這次的考試內容還是能充分辨別學生程度。文山區國小校長說,「後來請他重出考題,鑑別度是一樣的,就是考出來的學生成績,並沒有多大的差異。」

「微調」引議 教育局:審題將要求比對前後年

至於老師的懲處,校方還要開會討論,但先前才發生中正區明星國小有老師把同一份自然考卷拿出來重考,現在又出現類似狀況,北市教育局對此表示,未來會多多留意,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也強調,「有相關命題的檢核表,還有命題審題的機制,定給學校來做一個執行。」 

畢竟期中考考題內容攸關學生學習成效,也難怪家長們特別關心! 

台北/徐郁潔、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