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健保費傾向不調,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後年就難說了」。圖/台視新聞
明年健保費傾向不調,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後年就難說了」。圖/台視新聞

近來物價飆漲,健保費也首次面臨「安全準備金」不足一個月的狀況,明年健保費會不會調漲,全民都很關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0)日表示,將朝提升品質、避免浪費、公平性三個原則著手調整健保體制,「明年的健保費也傾向凍漲」。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昨天審議結果,提出兩項建議費率案,一案為維持現行5.17%不調整,另案為調漲至5.22%至5.32%,並依法兩案併陳,於11月底前報衛福部再轉行政院核定。

陳時中今天受訪時表示,因明年還有一些精進健保財務的方案,還要看整體意見,「但明年健保費率,我傾向不調」。

至於健保財務吃緊,若不調漲費率,該如何達到平衡?陳時中說,朝提升品質、避免浪費、公平性著手,三方面重新架構,希望讓明年經費能夠平衡。

記者再追問後年健保費漲不漲?陳時中強調,「後年就比較難說了,要看今年實施這些方案的效果如何,目前還無法考慮到後年的狀況」,明年的費用除了費率徵收之外,其他還有不同的經費來源,這些相關費用若能讓健保的公平性更好、浪費能夠變少,「這些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