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一針難求的莫德納疫苗,近日預約量大幅下跌。示意圖/台視新聞
原來一針難求的莫德納疫苗,近日預約量大幅下跌。示意圖/台視新聞

本來打氣很夯的莫德納疫苗,近來似乎失寵了,不少地方里長常常接到診所電話,詢問有沒有里民要打莫德納殘劑?也有診所表示,莫德納預約量大幅下跌,不到總額的一半,甚至預約了又爽約。醫師分析,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可能是近來疫情平穩,讓施打意願降低,加上之前莫德納到貨量不多,打過第一劑的人相對少,能打第二劑的人也就不多。而且混打很晚才宣布開放,部分打完第一劑AZ的民眾,第二劑根本來不及選莫德納。

莫德納疫苗打氣下跌 醫分析點出「3大原因」

莫德納疫苗近日打氣下降。圖/台視新聞

莫德納疫苗本來打氣超夯,還有大批粉絲不想預約其他廠牌疫苗,苦苦等待就是非莫德納不打,但近來莫德納疫苗似乎失寵了,診所預約量大幅下滑,疫苗打不完,還得拜託里長催打,台北市光武里里長韓修和就說「所謂的莫粉好像都消失了。」從九月底開始,附近的診所都陸續打電話來請他幫忙,詢問里內是否有長者還沒施打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小兒科醫師車參薇也說,以前莫德納預約都是滿檔的,現在大概只有一半以下,甚至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可能都不會來打。

醫師分析,莫德納疫苗打氣下跌,有幾大原因,第一是近來疫情平穩,讓第二劑施打意願降低,加上之前莫德納到貨量不多,打過第一劑者相對少,能打第二劑的人也就不多。另外,韓修和也說,據他了解,很多長者都不願意再打了,因為覺得接種的死亡率,比確診死亡率還高,所以非常擔心施打第二劑。

一針難求變供過於求 提振打氣中央重要課題

還有再加上混打很晚才宣布開放,部分打完第一劑AZ的民眾,第二劑根本來不及選莫德納,更憂心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會比AZ明顯,導致有民眾不想嘗試混打。

種種原因,導致現在反而是AZ疫苗預約額滿,莫德納疫苗從一針難求變成供過於求,該怎麼提振打氣、避免浪費?成為中央的重要課題。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