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強調,個案IgM陰性、IgG陽性,研判是在印度感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強調,個案IgM陰性、IgG陽性,研判是在印度感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昨(17)日公布印度境外移入個案案16614,8月入境台灣後3個月採檢確診,有專家指出,個案IgM陽性,推估不是舊案,可能在社區感染,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澄清,案16614血清抗體檢驗IgM陰性、IgG陽性。

羅一鈞說明,IgM陰性、IgG陽性,通常代表個案感染的時間比較久遠,加上個案接觸者調查,發現同住家人有一位先前確診,另一位PCR陰性、抗體陽性,也是有久遠感染的跡象。

羅一鈞提到,雖然個案入境檢驗及家人確診後匡列,共4次的採檢結果均陰性,從流行病學及檢驗資料研判,個案在印度已經感染,後續處陰陰陽陽階段剛好採檢都陰性,直到現在才檢驗陽性,且檢驗陽性隔天複驗結果是陰性,一般境外移入舊案的處理,會再複驗PCR,如果維持很低的病毒量或陰性,會根據專案解隔條件,讓個案及接觸者解隔離。

對於個案足跡掌握的狀況,羅一鈞指出,台北市在公布足跡方面比較謹慎,是因為研判舊案在社區中叫做確診,但感染地點及時間應該是在印度,在社區中有傳播力的機會微乎其微,公布過多足跡會造成社區無謂的恐慌及店家損失,會尊重台北市的做法,也會和台北市保持聯絡追蹤。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