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交通部今再提第5個「地方折衷案」。圖/台視新聞
高鐵延伸宜蘭案,交通部今再提第5個「地方折衷案」。圖/台視新聞

高鐵延伸宜蘭的站址選擇,除了原本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四個方案之外,今(17)日上午交通部前往當地考察,再提出第5個地方折衷案,新站址位於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預計投入約1880億元經費,由於這站與台鐵新站不共構,不會影響鐵路高架的進度,是目前最有共識的方案,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透露,目標要趕在年底前選定站址。

與台鐵不共站! 高鐵延伸第5案「最有共識」

高鐵延伸宜蘭的站址選在哪,各界爭論不休,不過至今都還沒拍板,交通部又拋出新的地方折衷案,目標趕在年底前完成5選1。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提第5個地方折衷案的原因,第一是希望溪南、溪北的服務要平衡,第二,希望未來的發展是有潛力的,另外也不要影響鐵路高架化的時程,所以依這些建議,今天提出第五個方案。

原本站址規劃共有4方案,包括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和羅東站,而第5個地方折衷案就位於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初估投入經費約1880億元。由於這站會與台鐵新站錯開、不共站,不會影響鐵路高架的進度,是目前最有共識方案。

王國材表示,第5個地點是目前「最有共識」的方案。圖/台視新聞

高鐵宜蘭站址方案4+1! 交通部拚年底定案

新方案繞行人口密集區外側,採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但路線為所有方案中第二長,費用也是第二高,且部分範圍屬特定農業區,如果碰上豪大雨,防淹水也將是一大挑戰。高鐵延伸宜蘭,設站地點引發各界討論,如今交通部又蹦出第5案,究竟何時能動工,還得看各界能否達成共識。

宜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