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已經接種國產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果有緊急出國需求,可透過混打得到部分國家入境許可,不過卻遭各界批評白打、重打等爭論。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7)日透露,已經有18位民眾混打,其中AZ有3位、BNT有6位、莫德納9位為最多。

陳時中否認高端混打其效力問題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邀請衛福部、外交部就「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國人接種COVID-19高端疫苗,可依擬入境國的查驗需求,加打2劑國際認證疫苗之健康風險評估過程及高端疫苗國際認證進度、接種後可入境或入境免隔離國家洽談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詢答時請陳時中說明,高端開放混打其它疫苗,是否效果問題,與國際第三劑間隔半年接種差異。對此,陳時中回答,加打第三劑需要間隔6至9個月,是因為疫苗效果在半年後就會消退,因此追加接種才能讓抗體維持,強調「高端不是這樣的問題」。

高端混打是為因應國人「出國需求」

指揮中心規劃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若有緊急出國需求,因入境他國需提交該國要求之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可依需求於出國前接種經我國食藥署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和「前一劑高端需間隔28天」。

陳時中說,高端不是接種1個月效果就會遞減,效果仍在,只是因應國人特殊出國必要,而提出變通的方式。

已有18位接種高端者混打 「混莫德納」最多

陳時中指出,目前接種高端者,已有18位接種它牌疫苗,包含AZ 3人,BNT 6人,莫德納9人。至於混打的安全性,陳時中說明,個別疫苗的安全性都已經在科學數據或臨床實驗證明;而混打情況,像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屬於蛋白類疫苗,間隔7天就可打,英國甚至還能同時間施打,所以混打並不會造成安全疑慮。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