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午後水氣增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日午後水氣增加。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7)日大氣中層水氣增加,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雲量逐漸增多,北部、東半部地區、中南部山區及馬祖降雨機率增加,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

氣溫方面,除北部和東北部比昨天略降之外,其他地區都和昨日類似,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4至28度,中南部高溫29、30度,各地夜晚至清晨低溫約19至22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應注意氣溫的變化。

週四週五北部天氣轉涼 週六氣溫回升

氣象局預估,週四、週五(18日、19日)受微弱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稍增強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週四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平地雲量也偏多;北台灣高溫降幅較多約5度左右,天氣較為濕涼,高溫約22度左右,其他地區高溫降幅不大,各地低溫降幅並不多,約19至22度;週五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降雨逐漸趨緩。

週六、下週日(20日、21日)東北季風逐漸減弱,白天氣溫稍回升,早晚天氣仍較涼;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及大台北地區有零星短暫雨,白天高溫回升,預估下週日下半天起水氣有再增多的趨勢。

下週一冷空氣報到 強度更強

下週一(22日)另一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涼,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下週二(23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較涼,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預估此波東北季風的冷空氣強度比週四、週五這波要強;24日至26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

西半部擴散條件略差 中部空品「橘色等級」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西半部風速稍減弱,擴散條件略差;中部位於背風面以及光化作用影響,午後臭氧易上升。

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