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婦人10月中接種莫德納第二劑,疑似出現不良反應,當晚接種部位紅腫發燙,接下來三週持續冒疹子、五度就醫,一度命危,卻沒有任何醫院通報疫苗不良反應,直到11月14日當天,劇烈胸痛進急診,確診主動脈剝離,致電1922後衛生局才協助通報,家屬痛批有如「疫苗孤兒」。衛生局表示,由於婦人就診多間醫院,所以由轄區衛生所接獲通報,彙整資料,再由衛生局協助通報,至於婦人施打疫苗後疑似出現不良反應,是否與疫苗相關,仍有待中央確認。

劇烈胸痛確診主動脈剝離 致電1922才獲通報

這名婦人10月15日在杏和醫院接種莫德納第二劑,當晚接種部位紅腫發燙,隔天症狀加劇,前往國軍高雄總醫院急診,10月20日婦人因為疹子發癢,再到診所就醫,接著10月29日和11月2日兩天,因為不適前往就診,11月4日晚上劇烈胸痛和背痛,婦人進國軍高雄總醫院急診,確診主動脈剝離,轉送高雄榮總開刀14小時,才脫離險境。

婦人打莫德納第二劑後,17天內五度就醫。圖/台視新聞

婦人17天內五度就醫,兒子控訴,每次都有告知施打過疫苗,卻沒有醫院主動通報,甚至之後詢問,得到的回答不是之前就醫無法通報,就是說沒有在疫苗注射醫院就診,必須找衛生所,過程像被踢皮球,形同「疫苗孤兒」。

婦人兒子批評,婦人就診沒有醫院主動通報。圖/台視新聞

涉及多家醫療院所 衛生局:採統一通報待認定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婦人有高血壓病史,經過緊急的開刀處置之後,目前病況穩定,由於個案涉及多家醫療院所,須由轄區衛生所接獲通報彙整後,交由衛生局協助。

而疫苗接種者是否會因為血壓升高,導致主動脈剝離?恩主公醫院副院長蔡卓城認為不太可能,他表示,如果病人沒有主動脈剝離,打疫苗不會變成有主動脈剝離,反而有些人原本就可能得主動脈剝離,打疫苗後反應會比較激烈,而發現原來自己有主動脈剝離。

婦人五度就醫,究竟與施打疫苗有無直接關聯,有待中央進一步確認才能得知。

※未證實與疫苗有關※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