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一列莒光號列車4日從高雄行徑苗栗苑裡,一度延誤5分鐘,追查後發現是徐姓女列車長,不滿列車上的清潔員未依指令協助操作播音器,雙方爆發口角,列車長稱對方情緒暴走、拍窗,因此停靠在苗栗縣通霄站時,請清潔員下車,雙方僵持不下,列車因此延誤。對此台鐵今(16)日出面回應,表示列車長和清潔人員的乘務工作應是相互配合,列車長評估該清潔員無法繼續提供後續完善的服務,才提出這樣的要求。

不滿未協助按播音器爆口角 列車長堅持要清潔員下車

據了解,這台莒光號4日行駛在大甲和苑裡區間時,列車長要進行列車巡視,所以請隨車清潔人員協助播音設備操作,但列車長巡視到一半,卻發現沒有播音,因此返回詢問清潔員。列車長表示,清潔員嘻皮笑臉說是設備壞了,但後來發現根本就是清潔員沒有操作播音設備,雙方因此爆發口角。

當列車行駛到苗栗通霄站時,列車長請車站協處將清潔人員請下車,但清潔員堅持不肯,最後清潔員在副站長勸說下,才心不甘情不願下車,也導致列車延誤5分鐘。

而清潔公司收到消息,也指派新的清潔員在桃園站上車,繼續做清潔服務,這也成為台鐵列車長將清潔員趕下車的首例。

沒硬性規定! 台鐵:列車長和清潔員理應相互配合

對此台鐵台北運務段副段長涂維庭表示,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列車長和清潔人員進行乘務工作的時候是相互配合,清潔員做車廂清潔時,播音設備由列車長操作,當列車長巡視車廂時,則由清潔員操作。

清潔公司調查之後,對清潔人員進行行政懲處,並調離隨車清潔工作,也對清潔人員們進行教育訓練,要配合列車長執行車勤工作。台鐵局也表示,會要求列車長進行乘務工作前,與隨車清潔人員針對工作內容,以及要求進行播音工作進行說明,來完善確保服務的完善。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