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民眾發現從日本富山縣標放的青斑蝶。圖/翻攝自Facebook@青斑蝶刺青會社
澎湖民眾發現從日本富山縣標放的青斑蝶。圖/翻攝自Facebook@青斑蝶刺青會社

澎湖近期發現幾隻從日本標放的青斑蝶,其中11月10日在西嶼鄉西堡壘捕獲的青斑蝶,從遠在2277公里外地日本富山縣標放,飛了46天抵達澎湖。

臉書社團「青斑蝶刺青會社」內有民眾發文,一對夫妻連三年捕獲日本標識的青斑蝶,由翅膀上的標記查出,這隻蝴蝶從日本富山縣標放,是澎湖今年發現第三隻日本標放的青斑蝶。

富山縣自然博物館指出,這隻青斑蝶是調查團隊成員長崎喜一在9月25日捕獲並進行標放,11月10日被澎湖縣民捕獲,可以得知這隻蝴蝶在46天內進行約2277公里長途飛行,飛到翅膀已破碎,讓人感到非常可憐。

從日本富山縣飛到澎湖的破翅青斑蝶。圖/翻攝自Facebook@青斑蝶刺青會社

除了這隻破翅的青斑蝶,澎湖目前另記錄到3隻日本標放的青斑蝶,捕獲富山縣標放青斑蝶的夫妻再發現一隻,另外兩筆紀錄分別是11月8日在馬公市區自家後院發現從山口縣標放,以及11月9日在湖西林投步道捕獲日本石川縣標放的蝴蝶。

在馬公市區發現青斑蝶的民眾表示,當時看到蝴蝶翅膀上有標記,想說好奇怪,不知道原來是青斑蝶,把照片上傳到臉書後,朋友告訴她這隻青斑蝶是10月18日從山口縣標放,讓她驚訝這隻蝴蝶飛那麼遠,她也分享,發現這隻蝴蝶的時候,牠好像很餓,每一朵花都去採花蜜。

民眾在自家後院發現從山口縣標放的青斑蝶。圖/民眾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