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廢棄蚵棚竟生長出野生珊瑚礁。圖/台視新聞
澎湖廢棄蚵棚竟生長出野生珊瑚礁。圖/台視新聞

澎湖馬公菜園內海,其實也是牡蠣養殖重鎮,但最近卻有養殖業者發現,廢棄蚵棚竟然自己長出野生珊瑚礁,雖然目前原因不明,卻也讓在地業者看到了商機,希望政府能輔導協助,讓蚵棚轉型觀光。

澎湖馬公菜園內海惡化 廢棄蚵棚竟長珊瑚礁

美麗的野生珊瑚,外型就像是小樹叢,頂端還帶點鮮豔的紅紫褐色,但這樣的軸孔珊瑚其實不是長在海底,而是長在廢棄的蚵棚架上,也讓養殖業者相當驚喜,沒想到原本成串綁著牡蠣的繩索竟然會長出珊瑚礁。黃姓業者表示,「這一些真的很漂亮,這個長得很快應該是珊瑚礁產卵,有一點海水就附著在上面了。」

蚵農轉型兼復育! 業者看到商機轉養珊瑚礁

但其實長出珊瑚的菜園海域內海水質交換率比較低,近年來又有惡化情況,再加上水深不到十米,而懸空蚵架最深也只有二米,能生長出對生態非常敏感的珊瑚礁群也讓業者又驚又喜。因為打從蚵架不養牡蠣廢棄後,他也曾跟縣政府討論,是否可以改種珊瑚礁,後來不了了之。如今卻長出野生珊瑚礁也希望政府能協助蚵架轉型,變成觀光景點。

種苗繁殖場場長藍亞文表示,「這一套技術其實是讓珊瑚繁殖跟復育的一個效果,選擇澎湖縣一些適當的地點,先來做試試看。」會先挑選幾個地點嘗試養珊瑚,讓蚵農轉型的同時,也能夠兼具復育。 

澎湖/蘇文章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