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飼養山羌,造成致命傷!宜蘭縣府日前查獲非法飼養的小山羌,這個月10號轉送到動保協會照料,不過志工發現,小山羌走路時後腳外八,推測可能因為有蹄動物走在磁磚上,為了平衡身體,腳會不斷向外滑,形成外八走法,如果貿然野放,「跑不快」的致命傷恐怕逃不過其他動物獵殺。

磁磚地面易打滑 山羌行走為平衡成外八走法

小山羌走路一跛一跛,後腳外八看起來就快滑倒,模樣令人心疼,對比之下在野外奔馳的動作明顯靈活許多,原來日前宜蘭縣府查獲非法飼養的小山羌,10號轉送到蘭城動保協會由志工接手照料,沒想到只有兩個月大的牠,雖然健康狀況良好,但後腳外八,志工研判和過去長期被養在磁磚地面有關。

小山羌走路時後腳外八。圖/翻攝自Facebook @蘭城動保教育協會

蘭城動保教育協會志工賴建丞表示,「牠是有蹄類的動物,磁磚會滑,牠就會往外張,然後保持平衡,牠現在已經習慣這種姿勢了,現在怕牠的骨頭假如是變形的話,這個姿勢就調整不回來。」 

山羌行走外八「跑不快」 若野放恐難逃獵殺

對山羌來說這可是致命傷,如果在野外跑不快,恐怕逃不過黃喉貂的獵殺。必須由志工觀察一陣子,如果無法恢復正常姿勢,恐怕要終生照養。雖然山羌已經不是保育類,但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仍然不能人工飼養,違者可處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志工也呼籲,讓野生動物回歸山林,大自然才是牠們的家。 

黃喉貂。圖/高守成提供

宜蘭/李科彥、楊沛緰、許耿誥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