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就醫件數比起前一年大幅減少,但還是有3.3萬人一年就醫高達90次以上,求診科別以家醫科、內科、耳鼻喉科最多;其中一名中年男子,因為有骨關節炎、頭痛等問題,在一年內就診839次,等於平均每天至少往醫院跑兩趟。

高診次患者 以家醫科、內科、耳鼻喉科最多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台就醫量大幅下降,但還是有不少民眾每幾天就跑一次醫院。根據健保署統計,短短一年內就醫達到90次以上的高診次患者,去年就有3.3萬人,求診科別前三名以上呼吸道感染最常看的家醫科、內科及耳鼻喉科最多,醫療費用高達39億元,有4成多都是舊案。

其中一名中年男子因為骨關節炎、頭痛、神經痛,跑遍診所醫院,一年就醫多達839次,平均一天至少跑兩趟;也有民眾因為關節病變、頭痛目眩、失眠及精神疾病問題,看了500多次醫生。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張禹斌指出,「看839次那位民眾是腳部受傷,持續一直覺得哪邊不舒服,所以他會今天看了、明天又去看。」

一名中年男子一年就醫多達839次。圖/台視新聞

台灣民眾年平均就醫15次 比OECD國家高

只是台灣民眾平均餘命沒有低於其他先進國家,但一年平均就醫卻達到15次,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高出6、7次,也讓醫師點出,門診有過度利用跡象,應該視情況推行使用者付費。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洪子仁指出,「高出OECD國家幾乎一倍的就醫次數之下,當然會造成門診的醫療費用支出占了一半以上。」

健保改革!朝推動整合門診或提高部分負擔

健保署回應,像是有多重疾病可以強化推動整合門診,未來或許也能提高一點費用負擔,讓醫療資源使用變得更合理,也是規劃改革的方向之一。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