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藍、白、紅三色相間的國旗已經換了,但大多數法國人都不知道、也沒發現。原來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悄悄下令,把法國國旗中的藍色,換成更深一點的「海軍藍」,顯得更優雅,也更能和法國大革命連結,可是國旗改顏色已經實施1年,官方卻沒有正式公告,讓法國民眾不能諒解。

藍色改「海軍藍」更優雅 和法國大革命連結

新版法國國旗哪裡不一樣,注意看左邊藍色,舊國旗的藍色層次較淺,新國旗的藍色較深,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深一點的「海軍藍」更優雅,也能和法國大革命連結。

法國舊國旗的藍色層次較淺。圖 /翻攝自Pixabay
法國新國旗的藍色換成較深一點的「海軍藍」。圖 /翻攝自Pixabay

換國旗是國家大事,但總統馬克宏去年悄悄下令改藍色,也實施了1年,直到最近法國人才發現,質疑政府當初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告知大眾。改色後的新國旗去年就出現在法國總統府,但並未大肆宣傳。

深藍和淺藍各有擁護者 法國旗一改再改

新版國旗已經在懸掛在總統府愛麗榭宮、巴黎各政府機關和國民議會,官方沒有下令其他單位比照辦理,因為換國旗顏色,在法國國內引起激烈辯論,深藍與淺藍都各有擁護者。事實上國旗上深藍與淺藍分別都曾使用數十年。

事實上法國三色國旗一改再改,最初就是海軍藍,直到1976年已故前法國總統季斯卡下令改成較淺的藍色,要跟歐盟旗幟的藍色相呼應,現在馬克宏又改成深藍,其實只是讓法國國旗還原本色而已。

國際中心 / 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