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物園開放時間提早30分鐘。圖/翻攝自Facebook @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
北市動物園開放時間提早30分鐘。圖/翻攝自Facebook @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到下午5點,不過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1月之間,保育員會配合冬令的日照時間,提早約半小時(下午4點半)讓動物們回到室內欄舍休息並享用晚餐。因此民眾近期如果想入園參觀,一定要留意一下拜訪動物的時間。

每年的夏至過後,日照時間會慢慢縮短,北台灣在「立冬」之後,大約下午五點左右就天黑了,氣溫也會明顯地下降,為了配合動物們的習性、避免溫差過大影響健康、兼顧動物與照養人員的安全等因素,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1月,在這三個月期間,保育員每天都會提早半小時讓動物們回到室內欄舍休息。

熱帶動物尤其敏感 大長臂猿提早就寢

原本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動物們,對日照長短及溫度的變化尤其敏感,像是大長臂猿「大美」,只要看到太陽快下山了,就會開始在樹稍上尋找舒適的位置準備「洗洗睡」,一旦找好就寢的位置,任憑保育員怎麼呼喚都不願意移動位置,所以入冬後,每天下午的4點15分左右,保育員就會讓大長臂猿優先回家享用晚餐,避免動物留在戶外過夜。

亞洲象、孟加拉虎要上課 逛園時間要算好

另外像是亞洲象,日常照養原本就不容易,還要特別注意腳的保養,因為大象一輩子都要靠4隻腳撐住自己的體重(超過3噸),還有資深的孟加拉虎也需要細心照料。

保育員為了預防、保養及醫療的需求,都會為大象「友信」、「友愷」和老虎「新春」安排訓練課程。自11月開始,分別在每天下午的3點和3點50分進行,因此如果路過戶外活動場找不到孟加拉虎和亞洲象時,就表示牠們正在和保育員上課。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