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酸高端疫苗不被國際社會承認,不叫混打是重打。圖/翻攝自台北市議會
柯文哲酸高端疫苗不被國際社會承認,不叫混打是重打。圖/翻攝自台北市議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因應民眾緊急出國需求,曾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者,可混打AZ、BNT、莫德納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就說,「這不是混打,叫重打!」柯文哲還說,高端疫苗拿不到WHO國際認證,這是早就知道的事,早在一年前,他就預測是這樣,因為這是強權決定市場,高端拿不到WHO認證,不被國際社會承認,這就是重打。

柯文哲今天赴議會總質詢,議員潘懷宗問「什麼叫混打?什麼叫重打?」柯文哲說,混打是因為疫苗有不同的機制,有的是蛋白質,有的是mRNA,有的是減毒病毒,不同機制疫苗可以針對同一個病毒的不同機制疫苗,可以混打,但能不能混打還是要看科學,例如AZ混打mRNA都有,至於其他混打模式,還是要看是否有論文出現,才能決定。

柯文哲說,「高端疫苗拿不到WHO國際認證,這是早就知道的事情,早在一年前就預測到是這樣,沒辦法」。

柯文哲表示,現在國際認證的疫苗都為世界強權的國家,包括中、美、英、俄、德的疫苗,這是強權在決定市場,台灣的高端疫苗拿不到WHO認證,本來就是預測得到的事情,因為不被國際社會承認,所以這是重打,兩劑都被承認的才叫混打。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