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尋職領津貼關卡多。圖/台視新聞
青年尋職領津貼關卡多。圖/台視新聞

疫情衝擊影響畢業生求職,勞動部8月中推史上首次青年尋職津貼,今年應屆畢業生或去年畢業役男,只要尋職期間完成指定尋職動作,每月可領1萬元尋職津貼,最多3個月可領3.2萬元,為此勞動部編列32億元預算,但計畫開跑3個月只有4萬多人申請,跟原先設定10萬人的需求人數差很大,申請者抱怨,勞部求職網職缺很少,根本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申請步驟又很複雜,「補助看得到拿不到」。

「青年尋職津貼」估10萬人有需求 申請僅4.2萬

受疫情衝擊,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真的好難,為了協助年輕人順利進入職場,勞動部推史上首次「青年尋職津貼」,預估10萬人有需求,並編列32億預算,每人最高可補助3.2萬元,但活動從8/16開始,申請人數卻僅有4萬2千多人,看來年輕人對勞動部幫忙媒合工作,不怎麼買單。

勞動部推尋職津貼。圖/台視新聞

民眾認為,認真想要找工作的人,應該不需要透過勞動部的計畫,自己心中要有個計畫去找才對,但也有民眾表示,會有興趣了解,因為社會新鮮人對自己的興趣,或是自己喜歡的東西不太了解,而且又有錢拿,等於說有人主動找你面試。

申請補助關卡多 申請者抱怨「指定動作繁複、難度高」

原來想要申請「補助」沒這麼簡單,要加入勞動部「90天尋職計畫」,成為官方求職網會員,先完成評量或研習課程,才能領到2000元尋職津貼,接下來就必須提出2次主動求職紀錄,並參加「就業輔導」才可領1萬元津貼,若是自己找工作失利,勞動部會再主動推薦工作職缺,申請者必須嘗試就業,才可再多領1萬元津貼,最多領滿3個月共3.2萬元。

青年尋職津貼沒人要申請。圖/台視新聞

條件看起來很誘人,申請者卻抱怨,尋職指定動作繁複、難度很高,加上勞動部提供的職缺並不齊全,讓他們興趣缺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副組長吳淑瑛提到,網站裡面有很多主管級、專業工程師、專業技術人員等等,會依照青年求職條件,有職缺適合的,就會幫忙推薦。

工作難找,想找到自己喜歡的更難,勞動部提供多元求職機會,能不能成功就業,最後還是得看自己。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