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德里街頭一片霧茫茫。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新德里街頭一片霧茫茫。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全球空氣品質最糟糕的30個城市,印度就上榜22個,尤其印度首都新德里,最近一直被濃濃的霧霾籠罩,已經達到危害民生等級。官方宣布,從15日起,新德里各級學校停課一週,甚至有高層建議應該全面封城,避免空污危害大眾健康。

冬季火耕加劇空污 新德里PM2.5超標20倍

週一新德里街頭一片空蕩蕩,近乎封城狀態,因為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當局宣布首都各級學校停課一週,維持遠距教學,也要求政府和企業盡量在家辦公。

歸咎原因,新德里最近幾天氣流停滯,擴散條件不佳、沒有風,再加上冬天農民都會焚燒稻草,準備隔年春天播種,導致空污更惡化。13日新德里測到PM2.5指數更超過300,比世衛組織的標準值高出20倍。

新德里居民表示,「能見度低、空污很嚴重,從這裡都看不到『紅堡』,一片霧茫茫。」

「空污最嚴重首都」 大法官建議新德里封城

新德里人口眾多,週邊工廠林立,多年來空污一直沒改善,被列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首都,連印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拉馬納(NV Ramana)也受不了,日前建議新德里應該頒布緊急令,全面封城。

新德里設「煙霧淨化塔」 專家批治標不治本

新德里官方澄清,改善空污的努力一直沒鬆懈,今年8月還設立印度第一座「煙霧淨化塔」,透過40個巨型風扇和過濾器淨化空氣,每秒送出1000立方公尺的好空氣,但專家批評成效有限,治標不治本,新德里民眾只能繼續忍受空污危害,自求多福。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