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移民逃往波蘭,不料卻遭踢皮球引發人道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
白俄羅斯移民逃往波蘭,不料卻遭踢皮球引發人道危機。圖/翻攝自AP Direct

白俄羅斯跟波蘭的邊境危機大爆發,每週約有5000位移民,企圖跨越邊界到波蘭,再進一步前往德國展開新生活,被認為是白俄官方使出移民人海戰術,報復歐盟制裁。不料移民卻遭白俄跟波蘭軍方互踢皮球,卡在邊界,衍生嚴重人道危機,現在波蘭還禁止記者到一線採訪,遭批侵犯新聞自由,雙方陷入一場官宣戰,而白俄羅斯背後的老大哥、俄羅斯總統普亭則強調,這場危機跟他無關。

大批移民湧入東歐 波蘭控白俄部隊搞破壞

波蘭跟白俄羅斯的邊境危機越演越烈,波蘭方指控白俄部隊破壞鐵絲網,干擾波蘭軍防守,讓大量移民趁機湧入東歐,但誰對誰錯難以證實,因為歐盟前線的波蘭禁止記者前往一線採訪,只剩雙方各說各話,被形容是一場官宣戰。

美國CNN記者仍從白俄一方抵達邊界,發現一週內就有5000位移民企圖跨越邊界,根本超出歐洲負荷量,移民最後遭波蘭軍擋下,與白俄互踢皮球,只好在樹林間紮營,隨著寒冬降臨,移民深陷人道危機,缺柴火、缺食物跟水,什麼都得搶。

邊界移民表示,待在這裡的人都想到德國,當記者問到「你認為你到得了嗎」,移民喊話會嘗試,因為不想待在波蘭。

普亭否認操控「移民報復」 反譴責西方勢力入侵引爆動亂

這場邊界危機從今年6月開打,白俄遭西方指控是藉移民人海戰術,報復歐盟制裁,對此白俄老大哥普亭否認在背後操控,他強調跟白俄的移民現況無關,大家都想以各種理由或毫無理由,強加責任在他們身上,之後更嗆聲譴責西方勢力侵入中東、中亞,造成動亂引爆移民潮,雙方僵持不下,讓千里迢迢而來的移民,成了政治犧牲品。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