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疫苗涵蓋率達9成5才安全 莊人祥回應「難達標」

國內12歲以下占了人口的一成,莊人祥坦言疫苗覆蓋率無法達9成。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苗施打截至12日為止,疫苗人口涵蓋率已經達到7成5,第二劑覆蓋率突破4成。隨著全球疫苗施打比例愈來愈高,有倫敦流行病學專家認為,打完兩劑疫苗應達到9成5才安全。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4)日表示「沒辦法達成」,但可以靠非藥物介入措施(NPI)降低傳播。

疫苗二劑涵蓋應達9成5 莊人祥:無法達成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13)日在臉書指出,「歐美估計疫苗必須打到9成5才能產生群體免疫,也就是連小小孩也必須打疫苗,請問台灣可能嗎?」

莊人祥表示,國內12歲以下占了人口的一成,這些人沒有疫苗提供接種,所以國內疫苗達到9成5接種率「沒辦法達成」。

莊人祥接著說明,其實可以透過非藥物介入措施,像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人流管制等,都可降低染疫風險。未來是否還是流行Delta病毒株也還要觀察,國外疫情是否會在年後降溫,也都會影響開放措施。

北市診所打錯疫苗 已暫停注射疫苗業務

至於台北市某診所錯將AZ打成莫德納疫苗,莊人祥說明,北市已請診所暫停注射疫苗的業務,若有民眾預約這幾天施打,北市會幫忙轉介到附近醫療診所接種,並且持續關懷誤打疫苗民眾的健康,也會督導診所直到改善,才能提供接種作業。

學生接種BNT不適 已協助申請接種受害救濟

另外,彰化縣有國中生接種BNT疫苗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BS),莊人祥說明,該名學生於10月1日接種BNT疫苗,當日出現頭痛、下肢虛弱與麻木等情形,5天後到診所就醫,後來症狀未改善到醫院急診並住院,10月13日已通報不良事件,衛生局已聯繫家長,也會協助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事宜。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