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車「新自強號城際列車」。圖/台視新聞
台鐵新車「新自強號城際列車」。圖/台視新聞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城際列車」,首度在每一列車增設一節商務車廂,目標在耶誕節首航,而票價今(13)天也正式公告了!以台北到高雄來看,商務車廂就要1205元,直逼高鐵一般車廂的票價,但因為有速限規定,新自強號從台北到高雄可能還是得花三個半小時!此外,台鐵特地為商務車廂命名為「騰雲座艙」,不過logo示意圖曝光後,卻爆出盜圖風波,對此台鐵回應,會跟原拍攝者聯繫,妥善處理。

商務艙提供網路、知名冰品 票價僅差高鐵普通車廂285元

寬敞座位舒適空間,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城際列車,拆封開箱照片首度曝光,座位提供充電服務和免費網路,列車上還可以吃到知名品牌冰淇淋和咖啡,不過這一節車廂的車票票價可不便宜,長途票上看千元,直逼高鐵票價,民眾買單嗎?

民眾表示不會,因為台鐵搭乘時間還是比較長,但也有人提到,會考量當天想不想睡覺,如果想睡覺,可能會買時間多一點的車票。

票價、時間比一比,台北到高雄路段,高鐵車程1小時34分鐘、普通車廂1490元;台鐵新型城際列車雖然是新車,但時速跟一般自強號一樣,不可超過130公里,所以也要花三個半小時,普通車廂票價比照一般自強號,但商務車廂就要價1205元。

台鐵、高鐵北高時間、票價比較。圖/台視新聞

以東部車程的票價來看,台北到宜蘭商務車廂是普通車廂的2.2倍,台北到台東則是1.46倍。

台北到宜蘭商務車廂是普通車廂的2.2倍。圖/台視新聞

商務車廂取名「騰雲座艙」 LOGO爆出盜圖風波

針對新車的商務車廂,台鐵還特別命名為「騰雲座艙」,更在臉書PO出logo示意圖,沒想到卻爆出盜圖風波,左下角底圖是「大墩交通」粉絲團的照片,但台鐵的設計師卻擅自使用,壓上騰雲座艙logo。

台鐵盜圖使用。圖/台視新聞

創作者有樂冬樹回應「滿傻眼的」,其實說真的,如果台鐵想要使用的話,他們可以詢問,基本上是會同意,但是因為沒有詢問就使用,所以這件事讓他覺得滿錯愕。

對此,台鐵回應會與原拍攝者溝通妥善處理,只是先前集集彩繪列車已經爆出非原創事件,如今新自強號城際列車商務車廂的logo,又被抓包「盜底圖」,讓新列車還沒上路,就先引發議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